本年度訓輔主題:

「童心同感伴我行.敢創敢夢通德人」

本年度目標:
1.   學生方面
  • 開展「正向教育」計劃,培育學生感恩的心
  • 推廣訓輔主題「童心同感伴我行.敢創敢夢通德人」
  • 提升對整體學生考勤、校服、秩序及清潔表現的要求、課堂常規的訓練工作,建立學生的自律精神
  • 加強風紀隊的培訓,培養風紀隊員的服務精神及對學校的歸屬感
  • 強化「和諧校園大使」團隊及推行「和諧校園反欺凌」活動,提升關愛文化
  • 與輔導組合作,推行校本訓導活動,並鼓勵學生投入參與,強化目標
2. 教師方面
  • 教師發展:與輔導組合辦工作坊、研討會和分享會等,以加強教師班級經營的果效
  • 教師支援:
      1.  繼續使用課堂行為紀錄表及設立中央留堂制度,協助處理持續出現課堂行為問題或經常欠交功課的學生
      2. 提供支援的渠道,為教師提供建議,以助處理學生在學習、情緒和行為上出現問題或困難
3. 家長方面
  • 每年學期初舉辦家長會,積極與家長溝通及合作,共同培育孩子能守規及有責任感
  • 每年兩次家長日,安排家長與班主任及天使老師面談,扶助學生全人成長
  • 小一及小二設「陽光電話」班主任積極主動與家長溝通
  • 全年設兩次家訪活動,班主任及天使老師更多了解學生家庭的情況,促進家校合作
  • 設「家長教育」講座,分享教養子女的正確觀念,為家注滿正能量
  • 與輔導組合作,透過學校通訊及家長教育單張,與家長分享有效管教孩子的方法
4. 行政方面
  • 透過「班風會議」加強推行課堂常規訓練,監察及檢討計劃的實施。
  • 加強執行一般性的訓導工作(包括處理遲到及規違行為學生、定期檢查學生校服及學生手冊、進行防火演習等) 。

訓導活動

開展「正向教育」計劃

風紀團隊

學校每年挑選四至六年級學生參與風紀團隊,讓學生能參與校內的服務,以加強提升學生的個人品格及待人處事的態度。

領袖訓練活動

全年安排兩次領袖訓練日及一次領袖訓練宿營,透過訓練活動加強風紀之間的團隊精神及提升個別學生的領導才能。

活動相片:

校本訓輔活動

1. 班級團隊訓練活動日

每學年均於九月初安排「班級團隊訓練活動日」,幫助各班學生提升自理能力、強化自律盡責的態度及建立團隊精神。

活動相片:

2. 模範生選舉

            為樹立學生學習典範,建立良好風氣,以及透過選舉進行公民教育。每年均於校內舉行「模範生選舉」活動,表揚品學兼優的學生。

19-20年度獲選為模範生的學生包括:


4A 邱子璿


4A 葉紫瑩

 
5A Abigail


5A 王金帝

 
6A 毛婉茵

 

3.積極人生 - 學生大使計劃
學生接受各項培訓及體驗活動,培養學生正確價值,讓成為愛己及人的「學生大使」,以促進朋輩之間的正向互動,讓「學生大使」成為朋輩的守護者。
「學生大使」在校內協助校方推行提倡「正向積極人生」的活動,如:校園廣播、義工服務、展覽等,宣揚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。
活動相片:

 

4. 「校園和諧大使」培訓計劃及 校園反欺淩雙周活動
每年委任10位學生成為「和諧大使」,由老師帶領學生於校內籌組、設計及推行「和諧校園反欺凌活動」。 

本年度和諧大使與生命小領袖合作,共同於校園推動和諧共融活動,透過一連串的校園電視台宣傳短片,與同學分享和諧校園的資訊。同時,亦以桌上遊戲及攤位遊戲吸引同學,透過遊戲活動,更深入認識反欺凌的概念及實踐校園和諧共融的理念

 活動相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