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科

教學目標:

  • 均衡發展讀寫聽說能力,全面發展讀寫聽說的綜合語文能力。 
  • 培養審美能力和審美情趣,加強中國文學元素。 
  • 加強品德情意教育、文化學習,培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、反思和認同。 
  • 培養思維能力和素質,鼓勵獨立、批判性思考,發揮創意。
  • 提高閱讀興趣,拓寬閱讀面,增加閱讀量,積累知識和語言材料,拓展視野和胸襟。
  • 配合時代社會,因應學生需要,編選多樣化的學習材料,靈活運用學習材料。

學科發展:

指導學生自學方法,培養其自學態度
  • 「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」,故平日課堂涉入自學元素。本學年安排學生完成預習工作紙,讓他們帶着疑問上課,提升學習效能;訓練學生上課時摘錄筆記及下課後寫下個人反思,檢視自己是否掌握課堂的學習重點;鼓勵學生運用寫作反思表修訂文章,培養自我修訂作文的能力和習慣,從根本提高寫作水平。
推行多元化評估模式,評估學生的學習
  • 評估內容配合中文科的學習活動(經驗學習日、中華文化日及世界閱讀日)設計,採用多元化的評估方式,例如觀察、討論、訪問、口頭匯報、專題研習與學習歷程檔案,讓學生從多方面展現不同的語文能力與態度;並蒐集更多的學習成果顯證,使評估更全面反映學生的學習進度和成效。

學科活動:

  • 細世界嘉年華:《細世界嘉年華》是一個讓孩子探索文化共融的學習項目,透過飲食文化、玩具設計及故事創作三大主題,啟發同學思考及實踐文化共融的精神。
  • 慶中秋樂團圓:於中秋節當天進行變臉表演和猜燈謎活動,播放與中秋節相關的影片及品嚐月餅,以增加學生對認識中華文化的興趣。
  • 經驗學習日:「經驗學習日」旨在提供多元化的中文學習經歷,讓學生「從做中學習」中文,不但有助他們加強綜合運用聽說讀寫中文的能力,還可以擴闊視野,並提升他們對學習中文的興趣。
  • 中華文化日:讓學生參加不同主題的工作坊,提升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
  • 世界閱讀日:為慶祝每年4月23日的「世界閱讀日」,本科每年均舉辦工作坊和故事人物裝扮活動,以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,拓闊視野。同時,同學可以穿着不同服飾,扮演故事中的角色,投入閱讀世界!
校本課程
 圖書教學
 綜合工作紙
 寫作教學
 親子共讀冊
全方位學習活動
 世界閱讀日
 慶中秋樂團圓
 線上中華文化日
 經驗學習日
 細世界嘉年華
校外比賽
 第七十三屆香港學校朗誦節
 第三屆新界西區「兩文三語」菁英大比拼
 元朗區公民教育標語創作比賽
 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生命教育徵文比賽
佳作
 錦晴文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