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資料

校監/學校管理委員會主席 鄭樹明太平紳士
是否已成立法團校董會         
校長             黃偉立先生
學校類別           資助全日制
學生性別            男女
辦學團體            通德學校法團校董會
創校年份            1954
校訓            忠愛勤儉
學校佔地面積            約 3000平方米
教學語言            中文
校車服務            保姆車
家長教師會           
舊生會/校友會           
法團校董會名稱            通德學校法團校董會

學校收費

學費 (年費)            -
堂費 (年費)            -
家長教師會費(年費)            $50
作特定用途的核准收費 $300
其他收費            -

學校設施

課室數目            6
禮堂數目            0
操場數目         1
圖書館數目            1
特別室            五間(電腦室、輔導室、多用途室、英文室及圖書巴士)
其他            學校置身大自然之中,四合院式校舍內藏花圃,鳥語花香,綠葉蟬鳴,是愉快學習的好地方。

教師資料

教師人數 (核准編制內)           16
教師人數 (核准編制外)           4
學歷 (佔全校教師人數%)            
  教育文憑           100%
學士           100%
碩士、博士或以上           30%
 特殊教育培訓           75%
年資 (佔全校教師人數%)            
0-4年           20%
5-9年           40%
10年或以上           40%

班級結構

2019/2020學年             
小一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小二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小三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 小四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小五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小六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總數           6
2020/2021學年             
小一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小二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小三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小四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小五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小六班數           1
總數           6

學習評估

全年全科考試次數            3
多元學習評估            本校每學年有三次段考,主科設立進展性評估,另採用觀察、問卷調查、專題研習、實作題等作多元化評估,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。
分班安排 本校設非華語中文及新移民英語班,並按程度採取跨班級編組安排。

學習生活

每週上學日數           5
每日一般上課節數           10
每節一般時間           30
一般上學時間 上午 08:00
一般放學時間  下午 03:05
午膳時間 12:50 - 13:50
午膳安排   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
學校健康生活 本校與家教會監察午膳是否營養均衡、推行健康校園計劃、設有早操,另鼓勵每天運動強身、提供運動訓練,如手球,欖球,武術等、讓學生定期靜觀,維持精神健康。
備註           1. 本校師生關係融洽,除關心學生的身體健康,更關心學生的心靈健康
2. 設「天使老師計劃」,每位老師照顧數名「天使子女」,確保每位孩子也感受到關愛,敢於傾訴心事。
3. 校園環境舒適,讓學生愉快地學習及成長。

課外活動

課外活動 畫班、獅藝班、手鐘、中國舞蹈班、工藝智多星、魔術班、欖球班、籃球班、STEM創意學習。
課後活動 幼童軍、籃球班、田徑訓練、喜樂團契、公益少年團。 3. 周六天地:進階畫班、步操管樂隊、HIP-HOP舞班、漫畫班、欖球班、籃球班。

學校特色

重點關注事項
學校重點關注事項            1. 培訓高階思維;
2. 採用合作學習技巧。
學校管理             
學校管理架構   法團校董會以下,由校長帶領,將學校管理架構劃分為四大範疇,分別為校本管理、學與教、校風與學生支援、課外活動,每組均設組長。
法團校董會/ 校董會            通德學校法團校董會已於2008年9月成立。
環保政策            1. 採用一級能源冷氣及慳電膽。
2. 環保教育:上下學期舉行環保雙周,教導學生環保意識。
3. 節約用電、用紙、用水、把廢物分類,回收舊校服及書本。
學校關注事項 本校提倡快樂學習,下午課堂設啟發潛能課,讓學生走出課堂,在遊戲中學習,發展自己的專長。下午課堂包括:森林課程、時裝設計課、木工課、生涯規劃課、小結他班、趣味英語拼音班等,讓孩子有所發展。
教學規劃             
學習和教學策略            著重照顧有學習差異的學生,致力設計優質的課堂及校本課程。學生學習以技能為本,老師教授學生高階思考方式,協助學生建構知識。主要科目編排連堂,提升學與教效能。早會時段安排早讀課、活力操及功課輔導,課後設補課及訓練活動。為配合校本課程,推行全方位學習及跨學科專題研習,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。全校學生參與教育局英語閱讀寫作計劃,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。安排學生到國內外交流,擴闊眼界。
關鍵項目的發展            1. 德育及公民教育﹕藉早會、成長課、上課及校本輔導活動推行。
2. 閱讀學習︰設閱讀獎勵計劃、網上閱讀計劃、早讀及好書推介。
3. 資訊科技︰鼓勵善用IT設施,提供學習平台。
4. 專題研習︰透過跨學科專題研習貫穿各範疇知識,鞏固學習。
共通能力的培養            以優質課堂及活動,如專題研習、科技日、戶外學習日、服務學習日、多元智能活動等達至全方位學習,發展學生共通能力。日常教學借助活動教學及資訊科技,培養學生創意解難、協作和高階思維的能力。
推廣正面價值觀和態度            每週設生命教育課,透過有趣的活動,幫助學生建立正向思維、正面價值觀和態度(同理心、感恩、堅毅、勇敢等)。各科組逐步將正向教育元素滲透於課堂教學及學科活動中。藉著「午間音樂點唱站」、「通德和你唱」等活動,以音樂、正面價值的歌曲,建構正向的校園氛圍。
學生支援             
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           1. 小一及早識別計劃。
2. 幼小銜接:暑期適應活動班。 
3. 中英數設分層工作紙及學科輔導。
4. 設課後功課輔導、中英數輔導及學習小組。
「全校參與」模式融合教育            1. 為有專業評估報告的學生調適課程及評估方法。
2. 除紙筆評估外,另設多元化評估項目。 
3. 校本教育心理服務。
4.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。
5. 設社交、專注力及讀寫能力訓練小組。
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          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,幫助他們學習中文: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;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(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、小組學習等);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。特設六級十組跨級編組課程,安排學生按其中文水平學習。
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          

1.推優質課堂教學:初小中文將喜閱寫意教材融入課堂教學;初小英文設PLP-R/W課程,高小KIP課程。
2.為非華語學生安排週六非華語輔導班。

家校合作及校風
家校合作            1. 定期舉辦親子活動。
2. 家教會聽取家長意見並向學校反映。
3. 家長校董監察學校運作,提供意見。
4. 設家長教育,支援家長幫助學生成長。
5. 參與改善學校膳食質素工作。
6. 家長與學校合作,處理子女的問題。
校風            本校創校六十多年,校風純樸,推行校本輔導計劃,致力培養學生「正向思維」,以「童心同感伴我行、敢創敢夢通德人」的精神,培育同理心、感恩的心。家長及師生關係良好,經常協作推行學習及聯誼活動。
學校發展             
學校發展計劃            1.建構正向教育的校園文化,持續推展「正向教育」,建立教師團隊;加強學生認識自我、培養同理心及感恩的心。
2.按學生程度設計多元化學習活動。 
 2.1 教師藉行動學習,提升設計活動的知識和能力,改善課堂設計及教學策略,誘發學生主動探究精神,並帶動學習氣氛。 
2.2 提升學習活動質素,讓學生貫通不同領域知識,中、高年級能利用知識解難。 
2.3 加強跨科閱讀的元素,拓寬學生的閱讀面,引發閱讀興趣。 
2.4 完善資優課程,培養資優學生的多元智能。
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           著重提升教師在照顧學習差異上的認知和能力。
其他 1.第五十六屆學校舞蹈節小學高年級中國群舞甲級獎
2.2019元朗區校際舞蹈節比賽金獎
3.第71屆香港學校朗誦節英詩獨誦公開組(8歲或以下)冠軍、英詩獨誦小學六年級組亞軍、英詩獨誦小學一年級組季軍、粤語詩詞獨誦小學三年級組季軍
4.第二十六屆全港公開學界龍獅藝錦標賽2019小學獅藝地青規定組季軍
5.第十一屆元朗東區鄧卓然主席錦標繩結比賽冠軍及全場優異獎
6.北京交流